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1月21日,国家电投集团科技成果发布会中央研究院专场在北京宝之谷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会上,国家电投集团集中发布了7项由旗下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涉及光伏、节能环保、火电灵活性等多个领域。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连荣为集团领导及参会人员介绍成果发布情况 国家电投集团/供图)

  “中央研究院作为国家电投集团的科技创新平台,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创新。”发布会上,国家电投集团副总经理刘祥民对中央研究院做出肯定,“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中央研究院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刘祥民指出:“国家电投集团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是发挥集团公司层面优势,为所属各单位搭建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这也是为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和创新热情,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技术需求深度融合的一种举措。通过这个平台,每个单位都可以进行成果展示、技术对接。”

  国家电投集团科技研发总监、科技与创新部主任范霁红表示:“此次是国家电投集团首次以发布会形式进行成果展示。今年集团公司还将定期推出若干期成果发布会,在展现研究成果的同时,让社会和行业了解这些成果,推动科研成果应用。”

  国家电投集团此次发布的七项成果包括:自清洁增透纳米薄膜、

  超高效处理废水的纳米材料、超高温Fe-Cr-Al电热丝、水储罐布水器、基于旁路抽汽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一体化烟气余热回收消白系统、地热能高效利用技术。

  据了解,中央研究院主要从事核能、火电、太阳能及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先导性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是国家电投集团“宝塔型”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塔尖”。

  “但是尖端不意味着无法应用。”范霁红告诉记者,“中央研究院主要从事行业先导性的研究,为产业技术发展探索新方向,而这种前沿研究过程中产生的一部分创新成果,已经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跨越性的帮助。”

  (成果发布会现场 国家电投集团/供图)

  范霁红为记者展示了自清洁增透纳米薄膜产品样本。这种产品具有减反增透性,可以使玻璃的透光率增加2%至4%,同时具有优异的耐污性和附着力,对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意义重大。

  “所谓‘隔行如隔山’,其实只要把产品讲明白了,大众可以很轻松地理解。这种薄膜可以应用在我们日常佩戴的眼镜上,原理都是类似的。” 范霁红说,“而一旦应用到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使其发电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如果采用传统技术手段达到相同的提升,要花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是十分昂贵的。”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连荣表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我国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主旋律,是中央研究院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此次发布的七项由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都聚焦在节能、环保、清洁、高效领域,旨在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旨在推动新能源技术快速成长。标志着国家电投集团在创新领域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