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龙华公司选运队:班后会变“找茬会”

  班后会上,陕煤集团陕北矿业龙华公司选运队魏队长铁青着脸。原因是今天临近下班的时候,有两名检修工因为工作的问题差点吵了起来,魏队长边生气边纳闷,都是老工人了,怎么还不叫人省心。

  等人员到齐落座,魏队长首先发话:“小焦小李,有人给我汇报说你两今天因为工作上的事拌嘴了,怎么回事啊,说说吧。”

  “几厘米,就差几厘米!他就和我过不去。”小焦用充满愤懑和委屈的语气,边说边比划。

  原来,下午检修工小李在进行岗位安全作业自查互查时,发现检修工小焦正在进行焊接,但是氧气瓶和乙炔瓶之间的距离不符合规程要求,于是马上指出并要求停工整改。

  “魏队你说这有啥呀?不就是差几厘米吗,将就将就,他还用卷尺量?不用这么讲究吧老铁?”小焦极度不满地说。

  “不行,规程就是规程,规程都是以安全为标准制定的,在遵守规程上咱得‘讲究’,不能‘将就’!”小李严肃地说道,“咱们队上岗时人人都要带着‘安全三卡’,你带了吗?拿出来看看上面写的氧气、乙炔瓶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小焦不太情愿地从兜里掏出一叠卡片,一把拍到桌子上,不耐烦的说道:“5米,5米,谁不知道。”

  “那你看照片,我这5米长的卷尺,长出来了多少?”小李指着“证据”说道。

  “只要工程质量过关就行了呗,总不能以后干活儿还要拿着尺子量距离吧?”小焦不甘示弱的反驳。

  眼看“战火”就要引发到桌面上,魏队长马上拍桌子制止了二人,说了一句:“你们俩都有问题。”

  “小焦,你的责任心可不强啊,小李虽然有些轴,但他的出发点没错吧?有时候发生事故可能就是差那么几厘米,你要是不服气,你也可以翻规程,你也可以带尺子去找他的‘茬’呀?争辩能争出结果吗?”

  魏队长顿了顿,看向小李,“还有小李,你和小焦共事这么多年,你不知道他啥脾气吗?他做的不对,你好好和他说我认为他也是能听进去的,就怕他暴脾气上来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事故隐患啊。”

  魏队长的一番教育,让二人羞愧的低下了头。

  魏队长看着众人继续说道:“我们开展自查互查工作,就是为了相互‘找茬’。但是,‘找茬’是为了提高作业安全、保障人员安全,不是让你们争论谁对谁错。安全生产,一定要‘讲究’,决不能‘将就’,特别是危险作业时,更要提高安全警惕意识,按章作业!我认为啊,像今天这样的‘找茬会’,有必要经常开,但是要理性的开。”

  一石激起千层浪,魏队长的话让会议室里“炸了锅”,大家开始纷纷发言,相互“找茬”。(刘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