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12月11日上午,在商洛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牢记嘱托接续新奋斗 攻克堡垒创造新生活”脱贫攻坚市直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意有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全市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交通部门共投资191.4亿元用于公路路网提升工程,其中22.19亿元用于村级道路改善,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

      98个镇(办)、128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 “两通”目标

       脱贫攻坚以来,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将交通脱贫作为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合力推进,全力打好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到2019年底,全市98个镇(办)、1283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目标,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决胜,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条条脱贫致富路、产业发展路、舒适平安路、美丽旅游路、幸福生活路,彻底改变了长期来商洛人出行难的历史,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充分发挥了基础和先导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7645公里,公路路网密度88.9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条493公里、国道5条954公里、省道9条944公里、农村公路15254公里。基本形成了“外通内联、村镇畅通、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分类梯次推进建制村通硬化路 全力打赢村村硬化路歼灭战

       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把交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放在建制村通硬化路上,分类梯次推进。首先,用三年时间,投资6.62亿元,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179个844.1公里,完成了全市最后80个建制村没有通硬化路任务,2018年底提前两年,实现了全市1115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其次,重点解决通返不畅和通达深度不够问题,用两年时间投资15.57亿元,集中实施通村路“油返砂”整治工程952个1571.31公里,处理主通道病害工程123个281.41公里,实施深度贫困村通组路项目483个1217.43公里。同时,为了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十三五”期间,投资17.24亿元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609个2566.98公里、农村安全防护工程1025个7167.85公里,确保群众出行既通畅又安全。

        投资191.4亿元提升公路路网工程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市交通部门共投资191.4亿元用于公路路网提升工程,其中22.19亿元用于村级道路改善,共实施通村硬化路(建制村通畅)179条844.1公里、深度贫困村通组路483条1217.43公里、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项目1075条1852.9公里(含主通道病害处治),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

       建设任务完成后,如何使国家投资建设的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落实好长效机制管理问题成为一项主要任务。为全面巩固提升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在不断探索完善总结镇安县农村公路基础设施“353”管理机制等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起草完善了《商洛市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并经市委市政府办印发执行。通过制度办法的建立,落实了全市行政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两通”目标成果巩固的长效机制,确保了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