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8月25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我市商南县举行全省冷水鱼产业培训暨现场观摩推进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市政府副市长李育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清民作经验交流。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和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有关负责人,全省各地市、重点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冷水鱼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和养殖企业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分为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和主题大会三部分。观摩活动中,与会代表实地考察观摩了我市渔旅融合模式的典型商南县左溪现代渔业产业园、出口创汇模式的典型商南县黑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三文鱼全产业链模式的典型商南县格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个冷水鱼产业示范点。代表们一致认为观摩点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特色鲜明,充分展示了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技术培训中,组织观看了我市拍摄的《商洛秦岭冷泉渔业》和《商南5+X产业体系》宣传片,听取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红教授和省水产研究与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星朗研究员关于水生动物资源保护和冷水鱼病害防治技术的专题培训。
  主题大会上,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致辞,商洛市政府副市长李育江讲话,商洛市、汉中市、安康市、商南县、佛坪县、岚皋县等6个市、县单位先后作交流发言,厅渔业渔政局副局长赵毅安排部署下半年全省渔业渔政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斌作总结讲话。
  蔡斌指出,发展冷水鱼特色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的实际行动,是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是增加优质水产品供给、提升三秦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全省渔业系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培育冷水鱼特色产业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等十厅局《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创新转型、提质增效、三产融合、绿色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冷水鱼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优势产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力争用3-5年时间,冷水鱼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产值3亿元以上。

李育江强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领,突出政策引导、质量管控、延链增效三个重点,统筹推进休闲渔业、康养渔业、创汇渔业、智慧渔业发展,将商洛冷水渔业做大做强、做优做靓,加快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步伐。
  刘清民表示,我市坚持以水定养、实施规划引领,坚持以扶促产、健全政策体系,坚持以管保优、打造放心食品,坚持以技提效、推行健康养殖,坚持以产促销、唱响冷泉品牌,全力推动商洛秦岭冷泉渔业强势崛起。全市发展冷水鱼养殖基地31家,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实现产量2088吨,产值1.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的殷殷嘱托,积极发展生态渔业、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全力主攻冷泉渔业,唱响商洛秦岭冷泉渔业品牌,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到2030年全市水产品产品达到1.8万吨,产值10亿元,冷水鱼养殖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产量3300吨,产值超过2亿元。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