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遴选并集中通报了一批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商洛市自然资源局(移民办)和山阳县、丹凤县凤冠新城安置区等单位分别作为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成效明显县、美丽搬迁安置区入选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移民办)作为承担全市30%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脱贫工作任务的主责单位,“十三五”以来,能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尽锐出战,强力推进,通过5年来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搬迁安置任务,为全市按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组织保障方面,先后成立了市级领导小组和局工作专班,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夯实了包抓责任,强化了组织保障;在政策保障方面,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管理、后续三项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细则及五个配套管理办法》《“三精”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双示范”社区建设方案》等三大类配套政策文件,并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9方面具体问题,及时制定《有关问题通知》明确处理办法和规程,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精准搬迁方面,全面树立“先人后房、以户定建、以产定搬、以户定扶”工作理念,牢记“易地、扶贫,精准搬迁”工作初心,严守建房面积、个人筹资政策红线,精心组织调查摸底、认真核实搬迁规模,精准掌握搬迁意愿,实现了对象精准,应搬尽搬。在资金管理方面,积极组建移民公司,理顺资金承接主体,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了专款专用、安全高效。
       在档案管理方面,规范建立市、县、镇、村、点“五个一”搬迁基础台账,做到了搬迁对象、安置状况、个人出资、帮扶责任、脱贫措施“五清楚”,严格执行项目五制管理、落实五方责任,逐步完善规划评估、行政审批、公开招标、项目监管、竣工验收“五卷”项目档案,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质量安全。在机制保障方面,围绕责任落实、工作调度、奖惩激励,先后落实了“县区委书记担责、县区长挂帅、常务副县区长主抓”的责任体系;“季度点评、重点督查、专项视察、年底交账、红旗奖励、黄牌警告”考评奖惩机制和“周报告排名、月调度通报”的工作调度机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年来,全市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247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98万户19.46万人,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出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区域,为按期脱贫、增强发展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先后迎接了李克强、汪洋、胡春华、武维华等国家领导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视察,中央媒体多次对商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如今,商洛市自然资源局正以“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