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嘉宾访谈 >
分享

  “草木残生颅铸铁,虫豸凝寒掌作冰”。金庸先生笔下,丐帮帮主乔峰身怀三大绝学和侠肝义胆,行走江湖,酒入豪肠,七分英雄三分泪。在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采掘车间,技术员乔敏靠着一身专业技能和严谨态度穿行在检修现场,图尽眸明,一点天资九点功。

  身材高大却纤瘦,鼻梁上的一副眼镜平添书卷气。若将乔敏与大侠乔峰做个类比,似乎牵强而矛盾。不过,若是领教过工作中乔敏的专业技能,你便知道,采掘人口中的“乔帮主”实非“浪得虚名”。

  擒龙功·凌空取物,决胜千里

  自2011年进入产业发展公司,乔敏就在综采设备检修一线摸爬滚打。作为主管设备配件供应的技术员,乔敏对待配件工作有着自己的一套“招数”。车间工人常常打电话反馈配件问题,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不必看图纸和物资领用单,他便能准确地讲出所需配件的规格、件号及存放位置,从而快速解决问题;采掘车间承修的综采设备多为进口,不少配件供应商远在千里之外,加上冗繁的审批程序,配件供应经常制约着车间的生产进度。于他而言,与供应商的关系是合作更是谈判。在与供应商的“博弈”中,乔敏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沟通技巧,使配件供应保证了最大程度的及时性。

  降龙十八掌·大道至简,厚积薄发

  不曾有过一线工作经历的人,自然不会明白基层技术员工作有多么繁重而劳累。作为一名机电技术员,乔敏负责的工作有很多:技术资料的完善、配件计划的提报、配件的检测及现场确认;维修项目投标文件编写、竣工验收报告编写等等。在与技术第一次亲密接触时,乔敏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但困难从来困不住一颗向上的心。乔敏系统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时常奔走在技术室与检修一线的路上。九年寒暑教会了他一个道理: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如今的他,操作各种办公和制图软件得心应手,独立完成设备大项修预决算、整套投标文件的编制工作更是不在话下。

  打狗棒法·招式灵活,出奇制胜

  在从事技术工作的同时,乔敏担任着车间团支部书记的职务。一直以来,基层团青工作由于多种原因,难以有突破性进展。团组织威望不高,很多工作流于形式。作为团组织的“擎旗手”,乔敏深知:唯有掌握好风向,才能带好队伍。他转变思路,将团青工作重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优越性,实现团政同心;针对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他将作风好、热情高、能力强的团员选进组织干部队伍,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同时,他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克服以往陈旧、形式单调的状况,贴近青年,讲究实效,真正做到以活动促团建,从容清除团青工作中的顽瘴痼疾。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在检修技艺的“修炼”之路上,“乔帮主”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