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嘉宾访谈 >
分享

  近日,涌鑫矿业公司举办了内部通讯员座谈会。室外,正是初春时分,阳光温暖却不炽热,斜照在窗沿上;室内,大家时而凝目倾听,时而提笔速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表情和神态清晰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三剂良方疏通宣传“梗阻”

  为什么写?写了有啥好处?怎么写?座谈会的业务授课环节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无非是爱写、被逼、有目的,太累、不会、没作用。”党群部宣传干事几个字就把“为什么写”分析得明明白白。

  大家都侧目前倾,屏气凝神,现场气氛紧张中又带着些许期盼。随后,授课人员结合身边因写通讯稿而草根逆袭的人和事,用名利双收的“大饼”吊足了现场人员的胃口。

  “干货看了千篇,可是写起稿子时还是一锅粥。”为避免此类问题,本次授课将新闻写作技巧传授全部穿插在了对现场通讯员们的稿件评审中。

  在场人员共同在这些“土生土长”的作品中提炼出了最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写作技巧,从标题到选材,从亮点到缺点,从人物刻画“三板斧”到综合稿件的“三举措+三效果”,头脑风暴在大家的脑海中开始激烈上演,百转千回间一幅幅规整的新闻写作框架开始在每个人心中成型。

  一场交心激发创作“动能”

  “当你看着自己的稿件发表,心里那种满足感真的欲罢不能。”在座谈交流中,机运队通讯员余向荣正将自己的通讯写作经历娓娓道来。

  在场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自己通讯写作的心路历程,畅谈着在伏案挑灯中升腾出的快乐,真真切切地让所有人感受到,码字使每位笔耕者留住了奋斗的轨迹,留住了升腾的梦想,留住了头脑风暴中稍纵即逝的创作火花。

  现场强烈的情感共鸣让大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素材找不到,性格太内向,缺乏一线经验……在对困惑和不解的“互诉衷肠”中,深化“四力”实践,坚持“走改转”深深地镌刻在了每个人心中。

  双面考核拧紧任务“发条”

  “今后各区队文字稿件和视频稿件将在积分制的基础上实行分类考核。”话音未落便引来了现场人员的叫“苦”不迭。

  本次座谈会对该公司新修订的《新闻宣传考核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办法》将各区队新闻宣传任务进行了细化拆分,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创作形式单一、以次充好等现象的发生。

  在分类考核中层层明晰目标、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反向倒逼各区队加大对新闻宣传的重视程度,激发其主观能动性,汇聚起了齐心协力冲刺全年新闻宣传目标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