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近年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处处把好“节约关”,人人争当“吝啬鬼”,全力以赴挖“金”掘“银”,将修旧利废、节支降耗工作落在了实处。

  修上有想法,小点子练就大本领

  “海雄,修什么呢?”

  “1003梭车泵电机无法正常启动,我拆开看看什么状况。”这是发生在该中心采掘车间电工班里的一幕。

  此次泵电机无法正常启动,是由于综合保护器继电器触点损坏,该车间电工班李海雄利用下班时间,借助网络在线学习,结合说明书进行实际操作检验。下午16时47分,通讯正常!控制点正常!泵电机启动正常!看着综合保护器在自己的手中“起死回生”,李海雄满意地笑了。

  “修”上有想法。该中心采掘车间积极转变凡事以换为主的“老思想”,牢固树立变“换”为“修”意识。一个人修不好,几个人修;年轻的修不好,请有经验的修;问题严重的,请厂家现场指导修。通过维修,全员都练就了大本领。

  旧上下功夫,小项目撬动大杠杆

  “修旧利废的过程其实是大家相互学习、实践、创新的好机会。” 该中心技术员耿爱梅说到。

  在修旧利废展示区,笔者了解到,JOY采煤机导向滑靴沿槽在使用过程中极易磨损,装配孔和硝子极易变形,磨损变形后导向滑靴无法正常使用。该车间员工成立了项目小组,认真分析其内部结构,对产生废旧的原因进行探究后,使用耐磨焊丝对内部磨损部位进行优化改进,经过焊接、打磨、喷漆后,实现了“旧”件焕“新”颜。

  “旧”上下功夫。该车间坚持设备从领取到修理,直到报废都记录在案,清楚记录每个设备“一生”的轨迹。对回收的旧件按照工艺标准、质量要求进行翻新加工,对更换下来的小零件、小配件做到80%以上的再修复利用,发挥了物资最大剩余价值,大大减少了新材料、新设备的投入。

  废中求效益,小节约催生大手笔

  “仅仅需要几毛钱,就修复了一个漏电继电器。修旧利废虽然是个苦差事,但是我们这双手就是专门变“废”为“宝”的。”任永峰的话语里满是成就感。

  修旧就是增效,节约就是增收!在维修7LS07型采煤机时,从设备上拆解下来的漏电继电器大都无法正常使用,总是按废旧备件实施交旧领新制度。而实际上,车间人员在维修的过程中发现,更换下来的漏电继电器大多数是因为电阻、电容、整流二极管等内部元件损坏,如果车间根据检测情况更换相应损坏件,大多数漏电继电器都能够“重新上岗”。

  “废”中求效益。2019年以来,采掘车间通过编制修旧利废方案,成立项目小组,加强设备及配件管控等措施,共计完成修旧利废项目多达79项,节约费用高达428.82万元。

  修旧无大小,利废无琐碎。该中心坚持“能自修的不外修、能井下修的不上井修,能修复的不报废”,把难题变课题,把想法变现实,用心耕耘修旧利废这片沃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