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近日,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喜获中国产品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和中国品牌企业评价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发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国节能环保产品”“中国煤炭行业十佳诚信品牌”。这是柠条塔公司打造一流企业取得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柠条塔公司党委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为职能,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让党建优势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1136体系,构建一流党建新格局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柠条塔公司党委以构建“1136”党建体系为思路,以党支部标准化和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从宏观上建体系、微观上优流程、推进上提标准、过程中作总结,使党建与中心工作实现了深度融合。

“系统+细节”,强化三个作用。制定了党员包保管理办法,优化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建,将创新、办实事等内容融合在党员综合考核体系中,源头上保障了三个作用的发挥。

“舞台+平台”,树立先锋旗帜。9名青年同台共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重要举措内容有机结合,并以音乐快板的形式,为在场的所有演职人员送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12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登上了领奖台并分享了好经验。

“品牌+模式”,促进两大融合。柠条塔公司党委先后创建了“1+1+1+N”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模式、“11766”企业文化工作体系,各党支部涌现出了“5+镜像”“0219”等特色党建品牌,促进了党建与中心、集体与个人的深度融合。

拓展载体,培育一流党建优势

打造一流党建,是柠条塔公司党委和全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柠条塔公司党委重点抓好“一轴五驱”党建体系、党支部标准化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专班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专班任务。

在对标对表中,通过“标准化验收+互检会诊”形成了开展了支部书记拆盲盒互检问诊,累计查出30条重点问题反馈整改,力争21个基层党支部100%达标。深入综采三工区、皮带运输工区党支部对标学习,实现了由“待达标”迈向了“动态达标”的实质性跨越,党建质量得到了实效化提升。

在文化活动中,彰显了党建活力。开展了20余次《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微党课活动;拍摄了《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等4部系列微视频,创新开展了“大草原上党旗红”“追随‘伍千里’走进‘长津湖’携手创一流”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建活力得到了快速释放。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凝聚了四百多名党员的力量,以“3+2”小组包保的方式,深入包保联系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包保助安全活动,对征集的35条各类意见建议,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问题清单”转化成了“满意清单”。

素质提升,增强一流党建活力

今年来,柠条塔公司党委以七一讲话精神宣贯为主线,特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刚教授,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九个必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准确地解读,同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中心组研讨、联系点宣讲,形成了一系列可借鉴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围绕深度融合课题,形成了“党委构建体系、部门专项督导、支部课题研讨、党员发挥作用”的实效化提升新格局,利用政工例会和支部书记例会,实效性开展了党建与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深入融合的探索交流,21名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就搭建了融合的载体和路径进行了发言,开阔了党建工作思路。

搭建“训练+比赛+研习”亮剑平台,开展了党史经典诵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党史专题讲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12项主题活动。举办了2021年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开展了2期党务业务培训;开办了3期通讯员培训班、参加了4次新闻采风活动,激活了党建内生动力。

“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柠条塔公司党委率先试点,新建了集“网络教育”“学习督办”“线上测试”等功能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全维度”的党务人员素质提升实操培训。

多点开花,擦亮一流党建底色

柠条塔公司党委举办了建矿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展风采找短板提素质”岗位职责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涵盖四个层级165名管理人员,逐个登台脱稿演讲。同时,对高级业务主管、一级业务主管等207人进行了闭卷考核,以赛促干,以考促学,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综合能力。

柠条塔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狠抓“11766”企业文化工作体系落地,修订完善了企业文化手册,升级改造了企业文化展厅,拍摄制作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立心铸魂笃志润德》等宣传片。2020年度,柠条塔公司被评为陕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标兵”。

柠条塔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切实发挥工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组织开展了“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劳动竞赛、井口送温暖、女工安全故事宣讲等活动,成立新媒体宣传制作兴趣小组,拍摄了《红袖章》等10多部大型微视频,生动地传颂了精彩的青年故事……(左影辉 杨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