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4月8日至9日,商洛市网上信访工作经验交流暨2021年度信访考核指标研讨会在柞水召开。省信访局副局长周路峡、办信处处长荣安定以及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联办主任、信访局长杜书华、市信访局副局长党才奎出席会议,市信访局副局长王永平主持会议,柞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晓芳致辞,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大志,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根,柞水县副县长刘丹峰出席相关交流活动。各县区信访局局长、分管考核工作副局长、办公室主任、网上信访工作业务股长及柞水县各镇办信访业务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情况和全市一季度网上信访工作情况,各县区对信访考核指标进行了研讨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联办主任、信访局长杜书华对做好2021年度网上信访工作及年度信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信访局副局长周路峡对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行了强调。会上,柞水县就网上信访工作一季度处在全市第一名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洛南县就提升中省群众信访事项满意率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丹凤县、山阳县就遏制网上重复信访占比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县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完成“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交办信访案件化解任务,全面推行“最多访一次”和“信用信访、数字信访、人文信访”改革,扎实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四无”镇办、“无访”村居和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规范完善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运行,做实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提升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工作水平,努力保持信访工作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商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积极推进政治建设。要勇于扛起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始终牢记、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集中攻坚化解积案。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不断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包案责任,采取源头预防、多元共治等措施,推动群众诉求处理到位,力争年底前完成全部化解任务。三要继续提升“三个信访”。以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规范完善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运行,推动信访问题快速稳妥化解。四要持续巩固基层基础。继续实施矛盾纠纷化解奖励制度,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开展“三无”县区、“四无”镇办、“无访”村居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五要深入推动制度改革。认真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改革,力争把群众合理诉求在初次信访中一次性解决到位。全面启动“信用信访、数字信访、人文信访”建设,全面实行镇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六要全面锻造过硬队伍。配齐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和政府工作部门信访干部,及时补充信访干部力量,重视信访干部提拔、交流、使用工作。适时组织学习调研、业务集训、比武竞赛、理论研讨等活动,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可信可靠的信访干部队伍。七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总结好这次经验交流会上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9+5+N”信访工作机制,“9”就是柞水县网上信访工作的“9抓”、“5”就是洛南县办理网上信访事项的“5见面”、“N”就是丹凤县、山阳县遏制网上重复信访好的工作机制及其他县区已经形成的成功经验作法,总结提练出富有商洛特色、饱含亮点、便于推广的体制机制。


 
      周路峡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目前,中央交办我省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只有42.39%,低于全国平均化解率16.2个百分点,排在全国第30位,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做好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加快推进化解进度。按照中央重复访治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带头包抓化解决案件,切忌领导只挂帅不出征,算好时间账、任务账,全力推动疑难问题化解,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要构建大信访格局,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恪守“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减少重复信访存量。三要抓好治理化解质量。信访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把好案件办理质量审核关,查看问题是否真正解决到位、资料是否齐全一致、相关材料是否按要求报送、案件是否有长效稳控措施,切实解决积案化解暴露的难点问题,严防发生倒流现象。四要强化跟踪督查督办。省信联办将持续加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督查督办力度,加强跟踪问效,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力推动重复访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