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在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活跃着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用自己的青春唤醒沉睡的煤海。在该公司皮带运输战线上,有这样三位“筑梦”人,他们在地心深处追逐梦想,立足岗位发光发热,用行动诠释尽责,用敬业演绎无悔人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移老兵”闫国平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始终坚守着保家卫国的初心,3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井下生产战线,守护着皮带运输系统的一方平安;他是一名普通党员,却有着担当实干的行为,干一行爱一行,敢碰硬,不怕难,一心一意保安全,是新时代的好党员。

  他叫闫国平,是皮带队的党支部书记。1985年入伍参军,1989年光荣退伍,2009年加入“北移”大军,进入红柳林公司工作。这些年来,他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展现出“退伍不褪色”的高尚品格,先后荣获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

  前段时间,井下南翼顺槽CST突发故障。当时他刚上完夜班,正准备下班,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立即组织骨干党员和检修好手,投入更换CST作业中,带领着大伙吊大件、安基座。用军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百米井下,树起一面火红的旗帜,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奋战,完成了更换工作。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常说:“龙头往哪里摆,龙尾就往哪里甩。”这些年,他明确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的导向地位,在决策中的主导地位,在实施决策中的指挥地位,在工作中的督导地位和全局中的统揽地位。带领党支部与行政工作相融合,保证安全生产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打造了一支堡垒作用强、先锋作用好的党员队伍。

  “制图达人”王旭升

  王旭升,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北移的11年来,一直在皮带队工作。作为一名机电副队长,他的初心就是搞好机电管理,绘制好每一副图纸。这些年来,皮带运输系统上的各类图纸大多出自他手。巷道布置、设备原理、设备摆放位置、加工结构等全部深刻在他的脑中,是皮带队里有名的“活档案”。

  “每一个漏煤斗的加工图、每一个配电点的电路图绘制都必须准确无误,否则就会造成安装困难,给安全生产造成影响”提起绘制图纸的严谨性,他常常这样教导徒弟们。

  在井下20334米的皮带运输系统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8个漏煤斗、100多套挡煤板,为了防止螺栓松动、钢板脱离,造成隐患。今年5月,由他牵头,为每一部漏煤斗和挡煤板量身定制“身份档案”,为了达到零差错,他多次深入现场观察询问,时不时的,还要钻入漏煤斗内部测量标记,下班后回到宿舍整理绘制。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一部《漏煤斗档案合集》制作完成。从此,井下每一部漏煤斗和挡煤板都有了身份标记,结构图、加工图、螺栓位置、钢板大小等图纸参数,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按照档案检查检修、对号入座,极大地消除了检查的死角和盲区,为确保皮带运输线路的通畅高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细致入微”屈二赞

  6月20日,电工班班前小会上,经过民主选举,屈二赞以绝对优势当选为班组优秀员工,这是班组全体成员对他工作的肯定。他2008年走出校门来到陕北工作,从皮带机司机、检修工、电工再到现在的班组长,一步步走来,始终坚守着“机电检修,要细致入微”的初心,勤学勤问勤思考,努力又充实。

  平时嘻嘻哈哈的他,干起工作来却从不马虎。同事们都打趣他有“细心强迫症”,很多时候,他在巡查巡检完之后,又会再次回头再检查一次,工友们不解的问他,你不是刚看过吗?为啥又要回头再看一次,他总是笑呵呵的说道“我有强迫症,每次检查完,总感觉哪里好像会有漏掉的地方,所以我会回头再查一次,这样就不会出问题了。”正是他这种强迫症,保障了矿井生产“大动脉”的畅通无阻。

  在电气设备的维修上,丰富的技术知识使得他很自信,在CST、变频器及各类开关的维修维护方面,他称得上是个“人精”。每次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他都有一个习惯,把故障分析的过程记录下来,积极查资料,拆解坏设备,认真研究原理、分析原因,在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和业余时间给班组员工分享,探讨怎样才能避免设备故障的发生,正是他这种对待工作的热情,让他在处理一些故障上,得心应手,经常别人半天没搞好的故障,他用很短的时间,就让故障消除了。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