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厘清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勾勒出黄河流域的美好未来。中国生态治理的关键在黄河,本质在流域,核心在国有企业的主动担当、勇敢作为。柠条塔矿业公司作为黄河中上游流域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在生态治理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具备了流域生态治理的坚实基础,具有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生态治理方面的资源优势。

  政治资源优势。擎画蓝图,方向引领。政治引领是最大的底气。依傍在考考乌素河畔的柠条塔矿业公司得天独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坚持在变化之中找变化,抓住煤炭开采引起的地层岩石、地下水、地表土壤、地表水、植被变化、生物环境六大变化,通过保水保水系、保土保生物、保墒保植被保微生物七大保护行动,重构微环境,努力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宜学宜居宜发展的大环境。

  管理资源优势。以水治水,宜水则水。科技驱动是最大的匠气,高质量的生态体系构建决定于高质量的管理体系和一流的科技团队。柠条塔矿业公司发挥校企强强联合的功效,与彭苏萍院士带头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团队确立《煤炭开采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研究》这一课题,通过系统观测现代开采技术条件下薄基岩浅埋深风沙区的地表移动规律和沉陷参数、地表移动变形规律和地表裂缝发育规律,揭示煤炭开采对地表水土环境的影响规律,定量分析土地损伤的自修复时效和能力,为生态修复技术的选择和生态脆弱区资源环境协调开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探索出一条具有柠条塔特色的生态重建之路。

  经济资源优势。高效协同,共享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支撑是最大的锐气。连续多年在生产经营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实现领跑,作为黄河中上游晋陕蒙接壤地区千万吨矿井集群之一的柠条塔矿业公司,树牢“经济优势带动生产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思维,既要当生产的排头兵,又要当绿色生态的排头兵,既向市场要效益,又向生态要效益,累计投资5.08亿元,为水土保持、塌陷区治理以及环境保护方面注入新动能。在源头推进保水采煤的绿色开采技术,配套应用在线监测系统,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大格局,让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转化为感受得到的环境效益。

  地域资源优势。底线思维,靶向施策。身处黄河流域的核心区域,占据侏罗纪煤田、浅埋煤层、优质高值的资源优势,但因毛乌素沙漠南缘黄土高原地表承载能力脆弱,需要千万吨矿井集群共同发力,跳出沉陷看沉陷、利用沉陷搞重建。资源禀赋是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福气,柠条塔矿业公司坚守环保底线,紧扣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核心症结,靶向施策,通过对煤炭开采对不同水文地质单元影响规律研究,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进行绿色生态修复,实现煤矿企业主色调逐渐由“黑”变“绿”。

  认知资源优势。企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文化引领是最大的风气,作为家文化体系的践行者,一群建家爱家护家不离家的柠条塔人抖擞精神,勇担使命,用家思维激活一池春水,用家行为引领共享共进,对当地环境、水土、沉陷和构造的认知牢记于心,总结提炼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经验,按照国家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精进于水土保持和沉陷区治理,用91.53%的水土流失治理度、98%的拦渣率、0.66的土壤流失控制比、97.48%的林草恢复系数,35%的绿化率等具体数据和因地制宜的具体行动来持续讲好绿色矿山故事。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