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在毛乌素沙漠腹地,在乌兰木伦河畔的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有这样一个基层区队,他们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狠抓工作高效落实,积极践行军转企业优良传统,以干好工作的初心使命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保证了井下原煤运输、矿井供电、供排水等系统的高效运行,这就是韩家湾煤炭公司机运队。

 

  军人作风塑魂。“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性格,一个团队有一个团队的内在品格”,在机运队人的身上同样也有一种精神在无形地影响着每一个人,这种精神就是雷厉风行、干就干好的军人作风。在机运队历任的领导班子和班组长队伍中,复转军人占了很大比例,多年来坚持用军人的标准带队伍、抓工作、抓作风的管理思想得到很好传承,在这种作风的影响和感召下,每当井下遇到“急、难、险、重”工作和重要设备检修时都能看到机运队人坚毅忙碌的身影。

  安全生产先行。机运队上下牢固树立“100-1=0”安全管理理念,始终将保证“人、机、物”安全作为区队首要任务来抓好抓实。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班组长查隐患座谈会,深入开展跟班通报、风险辨识、隐患自查、重点帮教等工作,层层压实了安全责任;突出抓好设备动静态检修、无轨胶轮车运输和零散岗位人员安全管控工作,保证了井上下现场安全管理;在坚持周二、五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安全之星”案例宣讲、家庭助安、岗位描述、自救器使用考核等特色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自保互保的能力。

  党建引领导向。机运队党支部始终坚持讲政治、促发展、夯基础、创品牌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发扬民主作风,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使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星级管理”测评、党员创岗建区、“党员六个一线工作法”等工作,让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新开展“党建6+N工作法”、”3+3新工快速培养法”、“5个1主题团日”、道德讲堂等特色活动,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标准化建设提质。今年以来,机运队在不断巩固自身特色优势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向兄弟单位,向同行业先进典型全方位对标学习工作,努力用“他山之石”强体魄。深入开展标准化知识解读、考核,促使干部职工标准化作业意识显著增强;不断优化供电、供排水、井下原煤运输系统,积极导入新设备、新工艺,进而提高了发现问题的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了生产误时影响;坚持对照“五精管理”要求定期开展自查、自改活动,让机房硐室和各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了动态保持。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日前,在机运队工作例会上,该队负责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面对荣誉心怀空杯心态,要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回头望,要统一思想,瞄准年度工作任务,重整行囊再出发。

  听着机运队班前会洪亮、整齐的安全承诺,看着整齐列队的干群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队伍今后的各项工作会开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