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时间是蓝图的见证者,光阴是奋斗的里程碑。回望2020年一个个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日子,涌鑫矿业公司逆境险滩勇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奏响了一首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奋斗交响曲。这一年,涌鑫矿业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各项指标稳中有升、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交出了一份“出彩”的年终答卷。

  “出彩”业绩答卷

  2020年,疫情带来的冲击史无前例。在前所未有的历史大考中,涌鑫矿业公司沉着应对、奋勇拼搏,一手抓疫情防控,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生产秩序;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不断克服生态环保、沙梁煤矿验收、内部体制改革等多重压力,圆满完成了全年“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连串亮眼成绩——

  1月17日,安山煤矿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25207)安装调试完毕;

  7月1日,《沙梁煤矿“355”运营管理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制度正式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全面铺开;

  11月10日,涌鑫第二选煤厂各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完成带载试运转和消缺工作;

  11月30日,安山煤矿被评为“2018—2019年度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

  12月18日,沙梁煤矿通过竣工验收;

  12月24日,安山煤矿被纳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创建库名录;

  12月30日,安山煤矿被评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

  “出彩”安全答卷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2020年,涌鑫矿业公司通过强化安全管理、补齐安全发展短板、凝聚广大职工力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夯基固本。修订下发了《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基础管理制度,推动安全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新轨道;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全年使用安全费用5775.82万元,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安山煤矿井下4G网络等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

  坚持关口前移。推动以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集中整治、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的集中整治行动,夯实事故防治基础;修订完善了《“四员两长”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定期考核,奖优罚差,倒逼“四员两长”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切实发挥安全管理关键少数作用。

  坚持全员培训。在常规培训手段的基础上,实施全员安全考试线上平台教育、全员安全学习积分奖励机制,进行差异化、精准化素质能力培训,月度考核,兑现奖罚,职工培训实现由“被动灌输”向“主动汲取”的转变。全年职工培训完成8119人次,全员安全培训考试突破21547人次。

  “出彩”环保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涌鑫矿业公司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绿色开采,坚持不懈走生态文明之路。

  强化管理,筑牢环保工作基础。公司不断规范生态环保管理机制,完善27项生态环保管理制度,全年整改环境隐患21条,进一步提升了绿色发展水平;夯实环保责任,对生产生活区域实施环保“承包制”,有效提高了生态环保工作效率。

  精准施策,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公司实施沉陷区土地综合整治,安山煤矿完成了沙壕梁村土地整治单项试点工程,平整土地340.26亩,种植农田防护林2540株;实施清洁供热,利用矿井空气能以及乏风和空压机余热等资源,完成全矿热水制取和冬季供暖,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对污水处理设备实行清单式管理,全年共处理污水36.24万m³,并实现100%处理回用。

  技术引领,凝聚绿色发展动能。公司积极探索以“110”工法为主的绿色集约开采方式,安山煤矿首个“110工法”留巷试验工作面(125220)目前已成功留巷194米,减少掘进量930米,回收间煤柱煤量约3万吨;全面提升煤质指标,通过对涌鑫选煤厂筛分系统的改造提升,精煤回收率提高至46.15%;加快节能改造,安山煤矿完成了主通风机房乏风利用项目、刮板运输机及泵站组合变频技术改造项目,沙梁煤矿完成了主通风机房控制系统节能改造项目,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出彩”革新答卷

  一年来,涌鑫矿业公司坚持“体量小、效益大”的自我定位,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聚焦科技创新攻关,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效益。

  三项制度改革显成效。以沙梁煤矿为改革试点,按照“355”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组织生产经营。通过优化劳动组织、薪酬制度创新、岗位竞聘、市场化承包等多种举措,沙梁煤矿用工较传统定员减少34%,劳动效率增加30%,单班入井人数实现百人以内,工资性支出减少10%以上,职工收入增长达到15%以上。

  智能开采大放异彩。公司立足“少人无人化”变革,安山煤矿建成了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25207),集智聚力突破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电液控改造和协同作业、跟机拉架等技术瓶颈,实现所有设备操作地面“一键启停”和在线监控,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由13人减至5人;建成了联建楼地面分控中心,充分发挥数据融合联动优势,集成智能化工作面远控系统、主通风机远程监控系统等8大系统于一体,形成了井下各生产系统集中控制、统一协调的管理方式,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的发展模式。

  科创质量稳步提升。涌鑫矿业公司坚持用自主创新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完成了矿井水资源多元化利用技术研究、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项,沙梁矿复杂地质条件下采煤方法研究、首采工作面矿压规律观测及地表岩移研究,均已通过专家组验收,并提交了相关研究报告;通过重新修订《全员创新工作管理办法》,严格考核兑现,激活了“个个当工匠,人人是创客”的生动局面,全年共征集优秀创新项目79项,3项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大批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到生产实际中,为破解矿井生产技术难题贡献了“智慧”担当。

  蓄势扬帆,踏浪前行。新的一年,意气风发的涌鑫矿业公司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奋进的征途中昂首阔步,再创新篇。(高晓邦 余向荣)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