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维修密闭墙,我改造了一个快捷铲砂浆的铲子,不知道算不算创新?”通维队职工高赛军向工友打探着。

  “比原来方便,功效提高了,就是创新,你先把表填了。”工友回复道。职工口中的“表”,是《全员创客项目立项申请表》。

  一直以来,韩家湾煤炭公司通维队创客分站突出组织、协调、服务三大职能,应用“三线四式”创新工作管理法,使创新成为区队时尚。

  3304皮顺风桥施工现场,一个类似吊车的家伙正在发挥着它的作用。只见队长李慧刚站在车上负责用机械手吊挂工字钢,班长王卫东负责手摇变速绞盘,一根长8米多、重400余斤的工字钢稳稳升起,很快就横担在了风桥墙上。看到这一幕,现场不知谁脱口而出:“这简直就是起吊神器。”

  以前同样的工字钢,至少需要七八个人,手抬肩扛,相互协作,才能完成风桥搭建工作。不仅危险程度高,劳动强度也较大。如今,大伙目睹了起吊过程,不仅施工人员减少一半,劳动强度也大幅降低,施工速度提速一倍多,这种实惠让大伙感受得真真切切。

  谈到实惠,通维队这两年真是尝到了甜头。这些都得益于“三线四式”创新工作的管理,也就是在创新工作中,采取“区队、班组、个人”三条线的方式开展,他们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形成了区队合力。“四式”,就是采取灵感式、攻坚式、揭榜式、课题式四种形式,进行任务分解。

  灵感式,注重职工因突发灵感而迸发出的创新念头,然后进行固化和促进;攻坚式,重在攻克区队生产难题而采取的一种任务分解方式;揭榜式,注重挖掘职工特长,把拟解决的问题和奖励标准公之于众,以招贤纳士的形式,鼓励职工揭榜参与;课题式,注重立足区队全局,组织人员进行有目标的课题研究和创新。

  在针对综采顺槽隔爆水棚每200米需拆除安装一次的问题上,通维队创客分站采取了课题攻关的形式,由此,“嫁接式隔爆水棚和移动式隔爆水棚”两种会移动的水棚应运而生,并获得发明专利。以3401综采工作面为例,此项发明,省去了动态拆除和安装的环节,累计节约人工120个工时。再如,为解决瓦检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通维队创新培训方式,推出“孵化式”培训法,瓦检员整体素质得到提升。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中,瓦检员陈民忠荣获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一通三防”的专业队伍,通维队创客分站本着向创新要效率、以创新保安全的思想,重服务、求突破,集思广益,以创新的工作管理法,压实不同层面责任,激发创新活力,为奇思妙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增添了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