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美国页岩油高管们常常吹嘘其低廉的盈亏平衡价格,让投资者相信,即使油价下跌,他们也能保持较高的运营水平。但是在严峻的数据面前,高管们曾经的吹嘘显得那么无力。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油价暴跌,美国能源行业在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放缓。

  页岩油活动“急踩刹车”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去年第四季度页岩油活动“急踩刹车”。

  达拉斯联储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衡量德克萨斯州能源公司状况的商业活动指数从第三季度的43.3下降到第四季度的2.3,虽然仍为正值,但是几乎接近零。

  2.3的数值仅比零高出一点——若为零,则意味着德州能源公司的商业活动与上一季度相比持平。若为负值,则意味着商业活动萎缩。

  石油和天然气部门都在减速。石油生产指数从第三季度的34.8下降至第四季度的29.1。天然气产量指数为从第三季度的35.5下降到第四季度的24.8。

  同时,钻探活动也在急剧放缓。油田服务公司的设备利用率指数从第三季度的43急剧下滑至第四季度的1.6——下降至季度同比几乎零增长的程度。

  与此同时,就业也受到打击。达拉斯联储写道,就业指数从31.7降至17.5,表明“第四季度就业和工作时长增长均有所放缓”。油田服务部门的劳动条件所受的打击尤为严重。

  顶级油服公司警告应验

  这些数据为几个月前顶级油服公司的评论提供了重要支撑。全球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和第二大油服公司哈利伯顿(Halliburton)去年三季度警告称,页岩油公司的钻井活动正在放缓。管道限制、油井生产率问题和“预算耗尽”导致钻井条件减弱。

  这些言论当时引发关注,并得到了媒体报道,但油价仍居高位并且上涨,页岩油产量也是如此。最近的油价暴跌和页岩活动增速放缓,让人们对此前的警告言论有了新的认识。

  生产商对油价已相当敏感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如果石油生产商不雇佣服务公司和部署设备,这表明他们对价格相当敏感。油价下跌迫使钻井活动减少。特别是油服公司在页岩活动放缓中首当其冲。油服公司的高管告诉达拉斯联储,他们的运营利润率在第四季度有所下滑。

  事实上,接受达拉斯联储调查的石油和天然气高管中的约53%表示,近期油价下跌导致他们降低了对2019年“资本支出的预期”。还有15%的高管表示,现在就资本支出变动作出决定还为时过早。只有31%的石油高管称油价下跌不会影响他们的支出计划。

  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攀升,但从第三季度开始趋于稳定。钻井平台数量在12月的最后一周达到885,自10月底油价开始下跌以来几乎没有变化。

  目前页岩油活动放缓仍处于初期阶段。钻井平台数量真正开始对重大的油价走势做出反应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对于一系列其他数据——生产水平、库存以及资本支出预期而言——也是如此。

  换句话说,先前的一些数据已经表明,如果WTI保持在每桶50美元下方,美国页岩行业可能会“举步维艰”。WTI处于低位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越有可能看到更广泛的放缓。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