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新能源 >
分享

  日前,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名单,涌鑫矿业公司安山煤矿赫然在列!在两山夹一沟的黄土地上打造出一座区域性生态文明矿山,安山煤矿实现了久藏心底的“绿色梦”。

  一路走来,安山煤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绿色开采,坚持不懈走生态文明之路、科技创新之路、资源节约之路,助力矿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如今,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座绿影婆娑、山明水净,四季有绿、处处皆景的现代化煤矿。

  稳中有进 植绿于心践于行

  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从来都不是一道单选题。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矿山,并实现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名单,安山煤矿为此规划的时间表是:从2018年3月到2020年底。

  立足效益发展和清洁生产,安山煤矿审视自身能力基础和智慧潜力,用“顶层设计”正视绿色与发展的“相交点”,在时间坐标上科学把握节点,清晰量化指标,稳中有进释放新活力。

  在具体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中,安山煤矿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资金筹措及调度力度,稳步推进环保工程建设,保证了各项创建工作严格对标对表创建标准。

  为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安山煤矿从强化宣传引导入手,坚持政策指导、统筹调研、合理规划、注重实施的基本原则,在依法合规办矿的前提下,按照《安山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成立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和实施工作;建立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全面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考核;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规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保证绿色矿山创建达标。

  绿色打底 矿区靓装开“美颜”

  如果说山水之美,自然勾勒,浑然天成;那么,建设之美,则显现功力,日久方成。

  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点,如何有效抑制扬尘,一直是安山煤矿环保整治的重中之重。安山煤矿将输送机走廊、运煤栈桥全部封闭,安装喷雾洒水降尘设施,有效防止煤场运输、转载及存储过程中产生煤尘污染。地面运输过程中,施行洒水抑尘、限速行驶、篷布遮盖。在厂界周边安设防风抑尘网、环保吸尘喷雾机,在出场口安装自动洗车平台,多管齐下有效抑制扬尘。

  全方位的降尘之后是大手笔的“泼”绿。安山煤矿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全面优化配置复垦土地。在矿区周边及排矸场栽植乔灌混交防护林带进行绿化;在矿区空地、道路两侧采取林灌草相结合方式,种植油松、新疆杨、紫穗槐等进行园林绿化。通过合理有序的栽植,矿区合计绿化面积达2.28公顷,基本形成了矿区“步步见绿”的绿化新格局。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才能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安山煤矿坚持以人为本、防灾减灾、因地制宜的原则,投入资金对采煤沉陷区进行土地复垦综合整治。在沙壕梁土地整治单项试点一期工程项目中,约5.3公顷土地得到治理,恢复耕地面积3.46公顷,与之配套硬化的1.63公里道路也已经投入使用。随着沉陷地的治理,田间道路的拓宽硬化,项目区交通将更加方便,更有利于机耕和大型农业设备的使用,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促进了矿区地企和谐稳定。

  科技引领 大道至简“绿”动能

  用科技创新激活生态文明“新动能”,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则。在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安山煤矿并未囿于单纯的绿化、美化矿山,而是依靠科技创新来打造内涵突出、本质绿色的生态环保型矿山。

  依托两化融合的滚滚浪潮,安山煤矿以“一个中心、一张图、一个平台、一张网”为基础,建立了矿井一体化双重预防体系、主运输皮带智能调速系统等18大业务管理子系统。目前,投入运行的联建楼分控中心,充分发挥数据融合联动优势,集成首个智能化工作面远控系统、主通风机远程监控系统等8大系统于一体,形成了井下各生产系统集中控制、统一协调的管理方式,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的发展模式。预计到2023年底,随着所有子系统实现融合,安山煤矿将全面步入“智能化”时代,一副“智领未来”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把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最终实现颗粒归仓,是创建绿色矿山的又一“法宝”。安山煤矿深谙其道,全力提高“三率”指标——工作面回采率控制在95%左右,采区回采率在81.8%左右;生产原煤经自建选煤厂工艺洗选,入选率达到82%,精煤回收率达到46.15%;建有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经工艺处理后,矿井水达到“井下消防、洒水”水质要求,生活污水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均实现了100%回用;村企联建煤矸石填沟造地综合利用项目已取得府谷县发改委备案、环评和水保批复,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安山煤矿首个“110工法”留巷试验工作面自2020年11月投产以来,已成功留巷194米,减少掘进量930米,回收间煤柱煤量约3万吨,一场围绕高资源回收率的采掘工艺变革让安山煤矿品尝到了绿色集约生产的成果。而在节能减排方面,安山煤矿实施智能化综合能源利用供热改造项目,利用矿井排放的空气能以及乏风和空压机余热等资源,完成全矿热水制取和冬季供暖。该项目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8000余吨,实现锅炉烟气、二氧化硫及炉渣零排放。

  绿色矿山建设当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无疑进一步夯实了安山煤矿的绿色“家底”,提升了广大职工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安山煤矿将全面对标“全国绿色矿山”标准,以绿为底,践绿于行,为“十四五”期间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高晓邦 张晓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