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以“大产业”建设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经营发展取得了新成果,全年产值、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科技创新领军品牌”“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优秀单位”“陕西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等21项重要荣誉。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全年计划产值16.5亿元,完成18.6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3%,利润完成全年计划的120%。

  一年来,该公司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以创新促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产与安全一起管、生产与成本一起抓,推行经营承包,实施单项目管理,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丰富营销手段,市场营销格局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煤亮子”平台厚积薄发,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

  该公司实施企业“品牌建设”课题研究,在“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三个方面深度发力,从四个维度八个方面构建了“质量管控体系、精益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企业管理体系、宣传展示体系”,舞活了品牌建设龙头,基础管理向品牌升级,推动服务价值迈向高端,全面提升“神南服务”品牌。2019年,外部市场完成收入达6.79亿元,同比增加3.74亿元。

  科学应对赢得发展主动权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2019年是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大产业”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任务繁重、挑战自我、实现突破的重要一年。该公司主动推进传统煤炭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将“设备统管”和“煤亮子”平台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场攻坚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在设备统管方面,该公司抓住上级公司支持机遇,积极与陕北矿业公司和陕煤股份公司对接,克服一切困难,着力推进陕北矿区设备统管进程;把握方向,抓住实质,设计实施方案,在实现“选型、购置、配套、调剂、租赁、运行、维修、改造、报废”九个方面主动作为,不断优化管理职能和服务效能。2019年,设备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亿元,其中,设备租赁创收2724万元;盘活资产4.13亿元,盘活积压物资4462万元。

  在“煤亮子”平台建设方面,该公司积极探索“煤亮子”平台发展新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运营模式,打通煤炭产业链上下游通道;健全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开发风控管理体系,实施联合储备、货控监管、物流配送、交易结算等一体化服务,增强了技术实力、服务实力,优化和重塑了产业链条,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和粘合度,提升了区域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将“煤亮子”打造成为煤炭行业的“淘宝”。

  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年来,该公司坚持“以勤兴业、以人为本,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聚焦生产一线和基层员工,转变服务方式,抓难题、解难事,进一步增强领导工作、机关工作与基层工作、基层员工的亲和力,着力提升生产中心和基层员工的满意度。切实加强“一堂一舍”管理,持续优化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提高员工工作生活质量;深化送温暖、金秋助学、扶贫帮困等专项活动,落实好员工福利待遇。

  该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员提素”工程,关注青年人的成长,为青年人搭建发展的平台,提供成长成才的通道。自主开发学习平台“产业学苑”、实施“核心岗位人才培养”“后备干部培养”,深入开展“双平台+235素质提升”工程,营造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一项项安心、暖心、稳心工程又一次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跑出创新“加速度”

  一年来,该公司始终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岗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持续增强动能转换和发展活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以全面协同创新为抓手,以创客工作站、大师工作室为引领,以创客薪酬、表彰奖励为杠杆,推动创新工作落地根植;注重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坚持分类指导与评价改进同步推进,提升创新成果贡献率;注重创新人才培育,鼓励员工大胆试、大胆闯,形成“新技术、新模式、新供给”聚合助力之势;注重创新文化打造,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劳动效益、经营效益的源泉充分涌流,促进创新工作迈向新高度,推动“三大变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该公司不断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煤亮子”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N+2”管理系统落地生根,带动企业向平台型、科技型企业换挡晋级,逐步迈向技术输出、服务输出、管理输出,打造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模式,稳步提升企业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抓住了创新推动发展的“牛鼻子”,跑出创新“加速度”。全年荣获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7项,其中,国家级1项、行业级1项、省级5项。编制的《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与回撤技术规范》通过陕西省地方标准认证并发布实施,填补了行业空白,为煤炭企业实现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将紧扣“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愿景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强化“三提一降两保”,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战略基地,高举“神南服务”大旗,打好“科创牌”,延长“产业链”,建好“生态圈”,构建独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新体系,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创佳绩。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