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这个春节过得出乎意料,格外不同。在这个本应万家团聚、高朋满座的节日,在这个本应欢声笑语、热闹喧嚣的时刻,我们正一同经历着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危机。

  在不得不居家的日子里,当我们不得不把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却收获了久违了宁静和温情。而在这份安宁的背后,是无数逆行者的迎难而上,正是有了他们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分昼夜的工作和奉献,才有了我们此时此刻感受到的岁月静好。这份担当让我们深深地为之感动,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看到了人生百态,也体会到人性终极的美好;看到了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也体会到了决策的关键……这个特别的春节,让我放慢了匆忙的脚步,进一步理解了“生命”的宝贵,体会到亲情的美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团结的力量。人人都知道生命宝贵,却只有在即将失去生命时才后悔没有好好珍惜。想必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们无法预知可能遭遇的灾难,但是我们能让自己更加健康地生活下去。

  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无法孤独地生活。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让我进一步懂得了什么是“敬畏”。病毒究竟从何而来?目前,没有权威的解释,专家们认为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有关。从表面上看,这是人类的贪欲使然。从根本上讲,是人失去了敬畏之心,以至于一次次突破底线,包括“吃”的底线!放眼望去,无论是对自然的掠夺,还是对同类的伤害,都源于人失去对自然、对他人、对生命的敬畏!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以为自己不可战胜,以为自己可凌驾于一切法则之上。真正的勇敢,是那些面对疫情毫不犹豫的逆行而上,是明知自己将面临严峻考验却依然挺身而出的有所作为。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深入武汉疫区考察指导疫区防控工作;84岁的钟南山再度披挂出征;全国数千名医务人员紧急奔赴前线;上千人日夜不停,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大型传染病医院……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感受到的是无数无名英雄舍小家、顾大局的境界和情怀,这种发自内心的感动让我们不得不在内心深处发出震撼人心的声音: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时刻,我们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更加关注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医护工作者。在我的眼中,医护工作者一直都是特别伟大的职业,更何况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衣,高度警惕,认真护理,往往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都吃不上一口热饭,喝不下一口热水,精疲力竭,但是仍然咬牙坚持。有位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病人面前,我们就得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得在一线!”

  多么朴实而动人的话语,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去形容,但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这个世界之所以是美好的,正是因为有这些不肯退缩的人,他们将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万家平安视为使命。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