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三个“双一流”建设是陕北矿业矿业公司基于“二优三商”高端一流煤炭企业打造所需,持续催生发展源动力的具体举措。柠条塔矿业公司紧乘“双一流”建设的热潮,通过对标对表、厚土培根、分干明枝、梳叶理条等具体实践,已经使“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了落地生根之实,形成了开花结果之态,构建了接续传承之势。

  对标对表

  拿出“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态度,将三个“双一流”建设弄通弄懂弄明白。三个“双一流”建设回归了管理的本真本位,从横向上划出界限,明确了支部、区队、班组三块阵地的根本任务,从纵向上标清方向,明确了支部书记、区队长、班组三个角色的主责主业,三者用政治纪律规矩底线和红线建立联系,用三项同向工作抓手产生交集,用两项各自侧重的工作任务进行特色创新,理清了管理体系的脉络。柠条塔公司遵循“1+N”党建工作思路,用大乘之道精准对标对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建标准不降低,品牌打造不放松的理念,沿着内容指标化、工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评价数据化和成果效能化的“六化”路径,先搞明白什么是三个“双一流”,为什么要推进三个“双一流”,怎样结合实际落地三个“双一流”。沿着这样的路径,对管理体系进行再梳理,对职责权限进行再落实,对量化指标进行再分解,对实施效果进行再督导,成立课题小组,选取试验点,整合力量,从机制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营造良好的环境。

  厚土培根

  拿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认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让三个“双一流”建设广泛发动夯基固本。三个“双一流”建设分三个维度对于基础工作内容和责任人的基本功要求进行了双定位。柠条塔公司遵循统筹安排、齐头并进的思路,用恒久之功着力加强“三基建设”。沿着过程精细化路径,聚焦核心要素、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抓基层,将刚性制度规范、柔性文化浸润相融合;以ISO9000质量标准化体系为纲抓基础,精炼出一本通手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以文化人来筑牢战斗堡垒。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抓基本功,针对“人、机、物、法、环”来拉菜单、列项目、定责任,推行全过程监管,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为基抓成效检验,通过多通道的相马、赛马来强化基本功训练,夯实基础工作。通过基础工作的精耕细作,使“三基”同向发力,从制度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提供坚实保障。

  分干明枝

  拿出“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的勇气,自选枝干、保壮保实,让三个“双一流”建设规定动作不走样。三个“双一流”建设为落实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柠条塔公司遵循泾渭分明、外圆内方的思路,用非常之力落实规定动作,敢于在纠偏中创新,在创新中纠偏。明确基层各单位沿着八个之最的发展路径,以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以三型四化建设为载体,对标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走正确的路,少走弯路。同时,鼓励各基层单位大胆创新实践全员双创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使支部的引领功能、区队的管理效能、班组的执行力上下贯通,形成体系合力。确保各支部统一思想、规范运作、凝心聚力的主干健壮扎实,确保各区队安全管理、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干精美茂盛,确保各班组现场管理、岗位精细、操作规范的枝叶郁郁葱葱,从载体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畅通路径。

  梳叶理条

  拿出“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魄力,让三个“双一流”建设梳叶理条、生机盎然。三个“双一流”将管理团队和管理责任人的主责和主业进行了阐释,柠条塔公司遵循开放吸纳,精益求精的思路,用匠心之志精进于梳叶理条的全过程。沿着全面排查、与时俱进的路径,结合调研交流意见及建议,全面落实陕北矿业现场推进会的指导意见,采用大数据分析法针对支部建设、区队建设和班组建设等具体业务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进行一一论证,将不合时宜、不利于高质量发展、影响创一流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作业方法重新修订完善,删繁去简,去杂归核,突出管用、实用、易用的原则,形成一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制度汇编、精优作业法,推进支部、区队和班组的各项工作各有侧重,既互相补位又各不缺位,三双力量都向着高质量一流标准挺进,从源头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打好坚实基础。

  开花结果

  拿出“莫言下岭便无难,一山过后一山拦”的自强,让三个“双一流”建设实现全面开花、处处结果。三个“双一流”中的“1+5”管理模式的框架构建提供了范本,柠条塔公司遵循响应对应、落实落地的思路,分阶段、分领域、分步骤,主基调一致,各有侧重,支部着力管制度、保落实、聚人心,区队着力管标准、管技能、管队伍,班组着力管现场、管岗位、管执行,以破竹之势推进创一流工程。沿着总结提炼升华,内外外化固化的路径,突出主业,以安全为中心,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全员创新、党建等领域内产生交集,形成互联互通的六精九全管理模式,党建286红旗工程,既在安全预控水平上实现了上档晋级,又在综合素质提升上实现了加速超车,不但实现了管理与现场的融合,更将管理与文化进行了转化,更以不断精进的态度,向“+N”的升级版探索,实现点、线、面的跨越式发展,从整体体系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激活内生动力。

  接续传承

  拿出“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传承,让三个“双一流”建设一棒接着一棒跑,贯穿工作全过程。三个“双一流”创建是高端一流现代化煤企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柠条塔公司遵循提质提效、起跑领跑的思路,用蓬勃之态守护初心,践行使命。沿着内外驱动、科学平衡的路径,将家文化落地过程中沉淀下来的统一思想认知、担当创新精神、务实平和气质转化为可复制传承的基因序列,用它做基石,引领所有柠司人自觉自发,热情主动吸收新知识、新要求、新技能,完成自身成长修炼后以敬业乐业的态度,在各岗位工作中输送出新思想、新贡献、新成果。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三个“双一流”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一个支部形成的落地举措为其他支部的创建奠定基础,一个区队形成的落地方案为其他区队的推进提供样板,一个班组形成的落地办法为其他班组的细化创建打造模式,标准统一,三管齐下,齐头并进,一棒接着一棒跑,从战略上为三个“双一流”创建续航新能量。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