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经过生态治理,唐山南湖公园风景秀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杜斯斌摄(中经视觉)

  工人在河北迁安蔡园镇金岭铁矿生态综合修复项目施工现场植树。 陈 儒摄(中经视觉)

  在治理废弃矿山过程中,河北唐山把废弃矿山治理与复垦造田相结合,开展综合治理,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经过多年探索,摸索出一套北方废弃采矿区生态治理的成功经验,一个个“工业疮疤”变成山清水秀、林茂果丰的“金山银山”

  小满时节,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马头山区域,工作人员正在植树造林。项目负责人任宝荣告诉记者,这是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公司石灰岩尾矿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我们正在对这里进行全面生态修复,准备建成一座绿色植被全覆盖的矿山生态公园。目前已经植树10万多株,覆盖区域面积2.6平方公里。”任宝荣说,用不了多久,这里将成为丰润区居民又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修复马头山石灰岩尾矿区是唐山对采矿废弃地等“工业疮疤”进行生态治理的又一个大型项目。近年来,唐山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对比较偏远的采矿废弃地进行绿化造林生态修复或复垦还田;对处于市区的采矿废弃地进行绿化美化造景建园,改造成旅游休闲场所,发展文旅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唐山摸索出一套北方废弃采矿区生态治理的成功经验,一个个“工业疮疤”变成山清水秀、林茂果丰的“金山银山”。

  复垦还田,废弃地变“花果山”

  4月中旬的一天清晨,遵化市石门镇八户庄村村民郭术东来到自己的榛子园里。这天是浇树的日子,他走到机井旁,拉下电闸,开始了滴灌作业。郭术东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一处选矿场,面积有60多亩,是遵化市铁选矿治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几年前,遵化市按照“宜林则林、宜工则工”的原则,将这块腾退出来的土地一分为二,30亩作为工业用地,剩余的被郭术东承包,栽上了经济树种平欧榛子。

  “种植榛子不仅可以绿化荒山,还能增加收入。我这榛子因为管护到位,第一年就挂果了,到盛果期亩产可以达到500斤左右,能收入1万多元呢。”郭术东说。

  在治理废弃矿山过程中,唐山把废弃矿山治理与复垦造田相结合,开展综合治理,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唐山市丰润区结合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积极发展经济作物、畜牧养殖、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允许按照土地面积的5%或7%,建设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对于农村集体所有的矿山,经区政府批准流转承包权后,可将经营权整体流转给修复治理人。2018年,丰润区完成治理任务10处,增加耕地123.53亩。紧邻G1高速公路的唐山滦州市椅子山矿区,经过多年开采地貌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滦州市按照不同地形地貌,将椅子山矿区划分为14个治理区域,探索研究出11种矿山治理技术,经过治理,椅子山矿区复垦良田20多亩,环境得到改善。河钢矿业公司是大型采矿企业,该公司尝试利用尾矿砂造地,将采矿过程中产生的尾矿砂运到28公里外的开滦采煤沉陷坑堆放,解决了尾矿砂占用耕地污染环境问题,仅此一项就腾出耕地200余亩。而待尾矿库被尾矿砂填满后,尾矿库将变成一个面积达2640亩的良田。

  造林植绿,谁开采谁修复

  唐山的很多矿山原本是荒山,在开采过程或矿山关闭后进行的生态修复,让自然环境得到了优化。

  唐山积极探索生态修复采矿区域的途径和办法,努力做到矿山开采与生态修复同步进行,减少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河钢矿业公司坚持资源开发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矿山开采利用与生态修复治理同步,逐步建立完善矿山生态文明建设体系。该公司司家营铁矿对采场边帮到界、临时堆场及前期生态修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经测算,需完成的生态修复治理总面积约169.06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完成96.1万平方米。

  谁开采,谁修复;谁受益,谁治理。在这一原则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肩负起修复生态环境的使命,主动参与到矿山生态修复行动中。唐山三友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该公司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绿色矿山建设,致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样板工程。石灰石是三友生产纯碱的主要原料,位于古冶区的石灰石矿是三友集团的主要石灰石生产基地,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告诉记者,三友集团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作为今年重点环保项目,对石灰石矿进行深度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13亿元,全部使用企业自有资金,总治理面积92万平方米,整体工程将于2020年8月底完成。唐山丰润区马头山灰岩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原冀东水泥的灰岩矿,经过30多年开采资源基本枯竭,形成40余万平方米的排废场,成为一处令人头痛的“工业疮疤”,生态破坏严重,也存在安全隐患。“金隅冀东将在3至5年时间内,投资20余亿元,对马头山一带4.8平方公里尾矿区进行生态修复,用草坪、花坛、常青树、落叶乔木和灌木等构成宜人的空间层次,打造绿色、环保的花园式工厂。”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继成说。

  造景建园,文旅产业放异彩

  今年五一期间,唐山南湖景区异常火爆,饮食文化博物馆、足球公园、南湖会展中心以及植物风情馆等场馆,各项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了京津地区以及周边城市大批游客。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傅海涛说,4天时间,南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0.5万人,同比增长约72%。

  位于唐山市中心区南部的南湖,原本是开滦煤矿采煤塌陷区,几十年城市垃圾堆积成山,30平方公里之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1996年开始,唐山市着手对南湖进行生态修复。经过多年治理,南湖已成为集休闲、观光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2016年,这里还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

  依托城市人流密集的优势,在采矿废弃地上植绿造景建设公园,将临近市区的采矿废弃地改造成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是唐山利用生态和人文方式改善采矿废弃地的成功尝试。

  南湖之后,唐山启动了对市区内另一处“工业疮疤”的治理。位于开平与市中心交界处的11平方公里区域,多年来因煤矿无序开采,满目疮痍,生态环境恶劣,严重制约着全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2018年,唐山市决定启动“唐山花海”项目建设,通过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着力打造中国最美的超级绿道、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再现历史的唐山记忆风情小镇等8大重点项目。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30.6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其中首期建设面积达405公顷,按照计划,今年6月底主体将开园运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形成休闲、娱乐、购物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