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记者18日从青海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青海省太阳能发电量达94.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居全国首位。

  青海省地处中高纬度地带,太阳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其中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由于该省太阳总辐射分布趋势西高东低,柴达木盆地成为该省年太阳辐射量最大的地区,达6800兆焦/平方米。

  据介绍,从发电品种看,青海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水力、太阳能、风力)发电量59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增速较上年提高42.3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量21.34亿千瓦时,增长84.4%;水力发电量478.20亿千瓦时,增长63.2%,增速较上年提高58.3个百分点。火力发电量123.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3.6%,降幅较上年扩大29.5个百分点。

  从发电结构看,青海全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总量的82.8%,比重较上年提高11.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太阳能、风力)发电量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总量的16.1%;水力发电量占66.7%。

  2018年“青洽会”期间,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绿电供应全省,在全球范围实现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1000兆瓦水光风多能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也于去年6月底完成……青海省通过充分利用优良的太阳能资源和丰富未利用的土地资源优势,打造了“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此外,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源自2012年规划建设以来,规模和效能都在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园区规模达到609.6平方公里,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1.92万兆瓦,新型清洁能源已成为海南藏族自治州优势产业。园区内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是目前全球最大水光互补项目,此项技术的突破,为中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在全球开创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调运行的先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