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西部新农人网讯;旬邑县第一季农业现代果业示范园是“三变”改革的示范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国家级贫困县旬邑因地制宜实施扶贫策略,变“漫灌”为“滴灌”,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让精准施策成为撬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杠杆。

  精准摸排确保信息无差错

  旬邑县通过“领导联系镇办、部门联系村、干部联系户”的方式,全县4852名干部与8611户群众建立结对联系,对贫困人口进行拉网式摸排,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调查摸底全覆盖。按照“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县有档”的要求登记造册,详细记录贫困人口情况,翔实记录贫困状况和原因,明确脱贫措施和联系干部。同时,县里建立县、镇办、村扶贫信息系统平台,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共录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84户33913人。

  产业帮扶让贫困群众“鼓腰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攻坚战中,旬邑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建立“选准一项优势主导产业、设立一笔贷款风险金、组建一个合作组织、落实一种帮扶机制”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探索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发展帮扶模式,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市场前景好的新型产业,制作产业发展“菜单”。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降低风险,提高经济收入。县里大力扶持创办家庭农场,注重电商产业和特色养殖业的培育,既解决贫困群众“无米”之炊,又解决其“后顾”之忧,呈现出产业扶贫“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规模效益。

  精准脱贫使贫困群众得实惠

  在脱贫攻坚中,旬邑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八个一批”。作为依托果业强县的旬邑,始终坚持走果业富民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果品质量。全县已遴选苹果作务“土专家”284人,每年每人补贴3000元,有力促进了果业提质增效。县里加大移民扶贫力度,促进扶贫开发与新型城镇化、工业化融合联动,已安置197户827人;实施教育扶贫,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为7787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459.1万元;实施保障扶贫,完善生活、医疗等各项保障制度,为4995户15529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753万元;实施水、电、路、房、网络和环境改善的“六到农家”工程,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新家园的能力。

  健全机制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建章立制是实现扶贫可持续、见长效的关键和保障。旬邑县探索扶贫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形成了“一村一柜一专栏、一户一盒一挂图、一队一袋一办法、一个规定保落实”的“十个一工作法”,整合第一书记、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全县以全民教育活动为载体,下发了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活动系列文件,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活动现场观摩座谈会,并组建扶贫扶志宣讲团,在全县112个贫困村开展巡回宣讲,克服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不断增强贫困户发展信心和决心,提升贫困群众致富本领。截至目前,全县先后涌现出景晓飞、连忠照、李凯凯、左进军等15名身残志坚的脱贫先进典型,带动了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梦想。来源:陕西传媒网 (记者 刘强)

  郑家镇獭兔养殖示范基地。

  旬邑县蓝海果业关中驴养殖基地。

  马栏镇金盆社区移民搬迁施工现场。

  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动众多群众就业脱贫。

  旬邑县月民专业合作社是产业扶贫示范点。

  土桥镇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活动现场。

  湫坡头镇贫困户在仿真花制作基地培训。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