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涌鑫矿业公司安山煤矿有一抹巾帼红,她们朴实无华、勤劳善良,她们的角色或许不同,但她们心中有责、守土有方,用一腔热血书写了动人的乐章,绽放出最美的“她”力量。

  齐头并进,携手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害人类健康,全国打起了“抗疫”攻坚战,涌鑫矿业公司的女职工们巾帼不让须眉,自告奋勇地参与到抗疫工作中。

  清晨,食堂门口,巾帼志愿者们手拿体温计,认真地为每一位进餐的职工测量体温;走进区队,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为一线职工发放宣传单,传播正确的防疫知识,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积极拍摄制作“我为战疫出份力随手拍”“致敬逆行者”“手指舞防疫歌”等短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疫情期间,人心惶惶,而女职工们的举动,温暖着矿区广大干部职工。仿佛矿区有了她们,疫情也不再那么可怕。

  家属协管,亲情助力安全

  “一人健康,全家幸福”的理念已经在安山煤矿深入人心,这得益于女家属协管员们用亲情为安全助力的举措。

  38名女职工和职工家属共同组成了家属协管会这个“安全小家”,从完善制度到宣传氛围的营造,再到每月的进区队宣讲,每一天的进步,都源自于爱的驱动。女家属协管员平日里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每周一事故案例》《安全规程》等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针对“三违”人员的思想转变,家属协管员也起到了大作用,她们积极参加“三违”人员亲情帮教活动,用亲情感化“三违”人员,提高其安全意识,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合劳动竞赛、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等活动,在生产任务较重时,为矿工送安全寄语、送茶水、缝补衣服、钉扣子、做安全鞋垫,用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矿工感受到来自家属协管的安全嘱托和安全心愿。

  爱岗敬业,岗位展现风采

  安山煤矿机修队污水处理班组,负责井下污水、生活污水的净化处理及矿灯、自救器、一氧化碳及甲烷检测仪的日常维护和发放等工作,其成员大多是女职工,也是安山煤矿女职工最多的班组。虽然职务繁多,但这些女职工们任劳任怨,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安山煤矿设立井下、生活污水处理站,而污水处理工的日常工作需要操作机器对污水进行处理,按时加药、定期压泥、处理煤渣。工作久了,她们对污水处理机器越发熟悉,机器出点小故障根本不需要上报,查看后多数可发现问题并自行处理。加药时,50斤的PAC、PAM,一人便可抱上2米高的操作台。

  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独特的风采,让每一个岗位都绽放出灼灼光芒,汇聚成煤矿生产最有力的屏障。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