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乍暖还寒,万物待苏。在红柳林矿业公司皮带运输生产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实干苦干驱散“疫霾”,用忠诚担当践行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撑起了一片小天地。

  甘愿做勤俭的“傻子”

  “目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依旧是重点工作,各班组要进行一次彻底排查,清扫盲区死角。”刚刚升井的郭丙继,又马不停蹄地赶来召开班前会。

  近两个月来,用“忙到飞起”来形容他一点都不夸张。作为值班队长,他不仅要做好跟班巡查和生产检修工作,还要分配好返矿隔离人员的房间、安排送饭送菜……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

  “今年留矿累坏了吧?”当笔者问及他的感受时,没等他开口,岗位上的年轻人抢先说道:“一个班忙忙碌碌的,根本停不下来,最吃紧的时候,工作服几乎没干净过。有些同事背后还总笑他,是个为了工作啥都不顾的傻子。”

  “没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我退一步,大家就可能退一丈。只要保证工作不出纰漏,这样的傻子当得值。”这是一种不计个人得失,一种无怨无悔的“傻”。

  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在该公司皮带运输战线上,有这么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他就是高级工程师王旭升。

  “北移”的十多年来,皮带运输系统各类技术图纸、安全技术措施、操作规程几乎都出自他手。多年来,他共带出6名助理工程师、5名技师、10名高级工,以及数十名熟练工人。哪里有关键任务,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尤其遇到工作面安装时,他更是一边盯现场,一边编措施,一边和厂家人员沟通协调,简直是“分身有术”。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继承和发扬好区队的优良传统,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确保皮带系统安全可靠。”提起自身职责,他常常这样说。

  漫长巷道里的“一块砖”

  “班长,3#硫化接头处有鼓包,咋办呀?”“我过来看看。”

  “班长,机尾皮带拉回煤,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已发现故障点,排除后,我马上来帮忙。”

  ……

  在漫长的主井巷道里,有这么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就是该公司皮带队检修班班长李辽园。

  “一上班就在巷道里忙,休息室很少见到他。有时候临近交班了,才风尘仆仆地赶回来。”面对同事的说法,他这样解释:作为班长,就像一颗萝卜,要满足班组内每一个坑。不管哪个岗位,不管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都要干到得心应手。

  “这班长当的,就像革命的‘一块砖’。”在下班升井的人车上,听了同事们的打趣,李班长只是嘿嘿地笑:“没啥,就当锻炼身体咧!”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