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她们不是军嫂,却如同军嫂,是她们为矿山卫士们支撑起一个家。她们是半边天,默默守卫这份安宁,无愧;她们是半边天,默默担当幕后英雄,无悔。

  迟到的电话,让她焦急万分

  王建芳是一位朴实的大姐,长期两地分居,让她早已习惯。为了工作,丈夫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照顾孩子的事,指望不上。“既然做了救护指战员的妻子,不论多难,都要把这个家操持好,绝不让丈夫分心”,她这样说。

  2004年11月,每次都准时来电的丈夫马俊宁,今天突然没了音信,以为丈夫累就没有再管,而后十几天也没有与家里联系,因为那时手机没有普及,远在外地通讯联系有些困难。漫长的等待,让她焦急万分。直到执行完任务,丈夫才打电话到家报平安。王建芳在电话里哭着说,“你就不知道说一声啊,你多大的人了”。一句平凡的话语,道出了她深深的眷恋与牵挂。

  柔肩挑重担 她撑起一个家

  韩娟娟可以说是一个从爸妈眼中的“小公主”,变成现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一个“全职太太”。曾经的她十指不沾阳春水,现在的她用柔弱双肩挑起了家庭的全部负担。

  由于丈夫工作的特殊性,24小时必须保证在工作岗位寸步不离,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哪个煤矿会发生意外,休假的次数可以说寥寥无几。十多年的相处,反倒这个家成了临时的“避风港”。

  最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女儿的排泄问题出现了紊乱,被送往医院已经是下午3点了,女儿的病情还是不见好转。此时战备值班坚守岗位的马帝华准备向上级领导请假时,妻子却坚持说:“孩子有我,你在单位做好战备值班,我在这里可以应付,女儿一有好转我就给你打电话。”两个小时后,女儿好转了起来,马帝华沉重的心也突然变得轻松了起来。

  这就是韩娟娟,一位平凡、普通的“军嫂”,这几年丈夫获得20余项荣誉,每次看到这些荣誉时,丈夫都会说这里有她的一份,她都会发自内心的开心,她说:“为了丈夫,再苦再难我也愿意,从选择你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为丈夫钟爱的事业 当好贤内助

  强改梅是位泼辣干练的女性,他丈夫是神南救护大队战训科负责人,平时工作忙,基本不着家。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的重任都在她肩上。“救护队这个职业比较特殊,身为妻子需要独自承担的东西太多。”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丈夫去年半年没有回家,在生儿子的时候,回家呆了10天。因为当时叶志强正在代表神南救护大队备战陕煤集团、陕西省以及陕北矿业3次救援竞赛,也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支持,叶志强在2019年比武竞赛中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去年年底再次被公司评为安全先进工作者。

  陕北矿业神南救护大队自成立13年来,参与大小62余次救援,抢救遇难人员45人,抢救遇险人员24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他们用生命抒写忠诚,用大爱感天动地。这些成功救援的背后,与特殊的“军嫂”默默支持,甘于奉献是分不开的。

  既然选择了矿山救援这项工作,并非不知宿命,其实,他们才更懂得生命的真正意义。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人,为了抢救国家财产与矿工生命,他们奋不顾身,才构筑起了煤矿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不仅要向矿山卫士们致敬,更要向这些特殊的“军嫂”致敬,向她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是你们真正是用大爱撑起了安全生产的“一片天”。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