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初冬的金台大地,风光正好。西府天地文化景区游客“井喷”,人气爆棚,200 多户农民做土鸡、配土菜,端起了大老碗、找回了老传统、弘扬着大民俗、赚足了“文化钱”;玉池公社文化旅游区主题鲜明,人潮涌动,充满文化气息的老碾 盘、泥塑、皮影、草编等,让人感受浓浓的乡愁……从自然山水到历史文化,从人文景观到全域旅游,古老的金台,文化产业焕发新活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美好、幸福和快乐。

  近年来,我区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全区涌现出文化经营单位290户。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单位2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户。今年前10个月,全区实现营业收入6920万元。

  科学谋划:让“沃土”长出“大树”

  “文化是‘软实力’更是‘硬支撑’,是‘智慧果’更是增长点,挖掘文化底蕴,彰显文化特色,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金台之魂,也是强区之基。”区委书记宁怀彬说,只有精心培植文化“沃土”,才能长出产业“大树”,开花结果。

  我区文化资源丰富,有仰韶文化、姜炎文化、周秦文化、佛文化、道文化、山水文化和民俗文化等。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文物“活”起来,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文化产业办公室,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国际国内顶尖团队,研究制定了《金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高点定位,明确目标,做到近期有项目,中期有目标,长期有远景。同时,在11个镇街设立文化产业专干岗位,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措施,注重从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从“宽”处着眼、在“放”上用力,鼓励和吸引非文化民营企业、省内外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投资兴业,合力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大提升。

  精准发力:让项目支撑“精神家园”

  我区把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组织精干力量,对历史上的名人、名家、典故、传说、故居、故地等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追根溯源,整理残存的记忆,粘接文明的碎片,还原文化色彩,还原历史面目。只有依托项目带动,才能接地气、聚人气,重塑“精神家园”。

  项目带动催生文化产业大崛起。我区聚焦文化强区目标,积极策划实施项目,以重大项目的突破带动文化产业大提升,利用金台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出以西府天地为依托的民俗旅游、以功夫小镇为载体的太极之源、以工合精神为核心的工业遗址、以东岭CCBD为标志的特色产业“四张牌”,太极源景区西环线、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有序推进,西府老街、封神演义文化主题乐园旅游人气火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宝鸡市海棠音乐节,今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销售收入实现“双增收”。

  长乐塬工业遗址,是一条浓缩抗战工业足迹的西迁之路、一条传承工合穿越时光的上塬之路、一条体现荣氏红色情怀的荣耀之路,凝聚着民族精神、抗战精神、工合精神,现存4处历史遗迹,是国内最完整的窑洞工业遗产。为了把这一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爱国的精神家园保护好、开发好,让国家首批工业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再现新时代价值,金台区携手石鼓文化产业园投资11.7亿元,启动实施了长乐塬实力荣耀文化旅游城项目,着力打造工合之光、时尚天地、荣耀家园三个组团。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将成为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国际工合主席柯马凯、中国工合理事长唐宝玲、英国伯明翰大学建筑系研究生院院长莫森教授以及荣氏家族成员先后前来考察,央视纪录片《百年金融》摄制组对长乐塬进行了取景拍摄。

  整合资源:让“金名片”熠熠生辉

  “整合文化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切实把优质产品集中起来,以规模效应形成产业带动效应。”区长薛建恩说,只有擦亮文化“金名片”,让其熠熠生辉,才能提高发展产业硬实力。

  做好资源文章。我区把胜利塬、长乐塬、六川河三大板块作为聚合文化产业的平台,着力在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上求突破,通过引进项目、建设园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实力,胜利塬的西府老街、六川河的蓝翎溪谷已成为宝鸡近郊游的靓丽风景。

  依托优势资源,在传承与创新中,卧龙创意文化艺术产业园真可谓独树一帜。今年36岁的王超,独具慧眼,将刘家台村废弃了10多年的破旧水泥厂的老式办公楼、厂房、仓库、圆柱水泥储罐等,看成宝贝“疙瘩”,依托自己创办的同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集中打造文化交流、体验、时尚、创意等多元化文化集聚区,延伸产业链、汇聚人才、留住乡愁,为水泥厂赋予新的生命。预计明年5月建成后,将成为宝鸡文化艺术服务创意产业园。

  做好园区文章。我区对大数据产业园扩能升级,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宝鸡分院、人工智能产业促进发展中心、宝鸡文理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挂牌成立,宝鸡农特产品电商教育中心、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建成运行,园区入驻企业达到61户,今年以来,线上交易额1.3亿多元,成为省级中小企业双创基地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做足山水文章。我区启动实施六川河蓝翎溪谷旅游项目,暴家河五彩山村等重要节点已经完工,金陵河诗经文化主题公园初具规模,玉池公社项目已对游人开放。六川店村是金台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村之一。每天游客络绎不绝,赏景、钓鱼、兜风,最后再尝一尝当地店家的精湛手艺。村民杨新建在家门口办起了“渔家乐”。他说:“钓一条鱼七块钱,烤一条鱼二十多块钱,一年能赚万把元。”先有了“六川河”这个文化品牌,才有了“六川鱼”的身价,才有了致富的“生意经”。

  如今,大唐秦王陵、美林观光园、北首岭遗址等景区相继开发,让我区成为一座旅游新城、文化名城。每天,在金台森林公园,骑自行车游玩、欣赏宝鸡全貌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大柳树村蜂泉山,登高、望远、吸氧的人们兴致勃勃。品文化“饕餮盛宴”、结产业累累硕果。站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金台人将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打造宝鸡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