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喝酒这个事,我与很多人探讨过,大多数人都会提起酒文化,显得自己也算是个文化人,有的还会向我纠正一个错误:“是品酒,不是喝酒。”但当其抓起酒杯倒进嘴里喉结蠕动的那一瞬间,我开起了玩笑:“你这哪里是品酒,明明是在灌酒嘛!”,对方却吟诗怼来一句:“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喝上一杯酒,自己倒可以与古今圣贤相提并论了,看来中国的酒文化确实博大精神。

 
  有人说,喝酒喝的是一种文化,甚至中国的文化史也是蘸着酒香写出来的。这话确实也有几分道理,酒文化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也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瑰宝。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管是壮志抒怀、吟诗作赋,还是欢喜哀伤、聚首离别,似乎都离不开酒。像“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等时至今日仍脍炙人口的古诗词更是举不胜举,古代诗人对酒可谓是情有独钟。
 
  换句话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弥漫着酒香的酒文化史,饮酒逐渐成为一种习俗和礼仪,成为社会文明的标志,坊间也依然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

 
  “喝酒,也要喝出文化自信”,这是我给陕西玖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张战国总经理所述的观点。陕西玖影文化最近与华州皮影共同开发了一款酱香型白酒,名为“玖影文化酒”。其实,国内每一个白酒企业都会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历史的标签,不仅在酒瓶与外包装上下大功夫,在产品的故事撰写和独特的酿造工艺上更是煞费苦心。我曾认为这款酒得到了华州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或是招商开发,经交谈后才得知是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华州皮影)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大师合作开发。

 
  工艺美术大师 汪天稳
 
  据张战国总经理介绍,汪天稳大师已是七旬高龄,是中国皮影雕镂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除了从制皮、雕镂到敷色安装的全面工艺流程有着独到的见解外,更对陕西皮影的历史渊源、传承流变、风格特点、旧稿古谱甚至行规风俗都烂熟于胸,尤其是对推皮运刀技法的传承与创新、对失传图稿的整理与复制、对老皮影的鉴定与修复有着独特的技艺。用汪天稳大师的话说,就是想“通过文化酒来吸引更多的人认识皮影、关注皮影,甚至爱上皮影,以此来推动皮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推广和传承。”

 
  张战国与汪天稳
 
  通俗地理解,多一个人饮一杯“玖影文化酒”,就多一个人能了解到瓶身上印制的皮影文化。这是一种多么普通不过的宣传方式,又是多么感人的文化传承,而就是因为汪老对皮影的这种执着与热情劲儿,让张战国为之震撼,虽然对皮影的了解不是很深入,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这件本就让旁人无法理解的事:尽快推出这款能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玖影文化酒”。
 
  这,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对酒文化的自信,对皮影文化传承的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科学性的时代命题,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精神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繁荣发展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脊梁。
 
  我想,作为皮影之乡的陕西省华州区,是否应该对皮影的保护和传承继续深入地做些什么。比如进一步丰富皮影文化园的建设、比如从娃娃抓起鼓励全民学习皮影制作、表演,比如研判交流如何让皮影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华州皮影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文/刘雷刚 西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视点陕西》总编辑)

责任编辑:琳琳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