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

  六月的陕北大地绿意浓浓,骄阳似火。在陕北矿山救援训练基地,嘹亮通透、饱满热情的口号声响彻烈日当空。身着迷彩服的韩家湾煤炭公司救护中队31名新队员正在进行集训,为夏日的矿山基地增添了一抹绿意。

  一份神圣的职责

  为健全矿山应急救援体系,2019年12月,韩家湾煤炭公司组建矿山救护中队。经过层层选拔,31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工作岗位的青年成为救护中队的一员。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年龄最大的24岁,是一支年轻化的矿山救援队伍。

  为让这支“零”基础的队伍迅速成长,尽快担负起矿井应急处突保障职责。该公司依托陕北矿山救援基地力量,与神南产业救护大队沟通协调,31名新队员驻进“军营”,接受为期3个月的全天候封闭式专业训练。

  23岁的庞波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部队转业回来也曾憧憬过外面的大世界,但自从走进救护中队大家庭,他就仿佛找到了归宿。每天早晨六点随着一声哨响,庞波和其他队员们便开始了新的一天。从清晨早操、军事队列训练到晚上的理论培训、设备实操。反反复复的训练,救护队员们并没有感到枯燥乏味,而是始终坚持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因为他们深知,拥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保护好每位矿工兄弟的安危,是他们神圣的职责。

  练就“军人速度”

  “一、二、三、四…”,这一串串响亮口号正是31名队员参加完早操后又进行俯卧撑体能训练的一个场景。

  随着训练的不断深入,训练强度和难度逐渐加码。面对军姿、长跑、俯卧撑、负重深蹲、展腹跳等多项目、多形式训练内容全天候轮轴转,每一次训练之后,救护队员们浑身酸痛,皮肤龟裂,衣服干了又湿,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他们始终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经受住了体能、作风、意志的综合考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救护队员最真实的写照。

  正是凭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股信念。历经50余天的军事化队列、理论知识、仪器装备、一般技术、反事故演习等重点项目训练,31名救护队员慢慢练就了“军人的速度”,已经初步掌握了矿山救援的基本知识和要领。在千锤百炼中凝聚血性虎气, 夯实了救护队伍综合实力。

  谆谆教导总关情

  31名救护队员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倾注着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期盼和关注支持。

  6月16日,韩家湾煤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救援训练基地看望慰问集训队员和授训教官,代表公司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并送去了慰问品。

  在训练基地,该公司经理冯泽伟与救护队员们亲切交谈,在详细了解大家的体能训练、业务技能培训、饮食起居等情况后,勉励每位队员要牢记矿山救援工作的使命职责,加强训练专业业务技能,掌握过硬本领;要严明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军事化救援队伍;要始终如履薄冰地敬畏生命,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守护矿山安全。

  集训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姿态不断强化体能训练,加强业务技能学习,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奋发有为,以任重道远的责任感节节攀登,以一流的专业化本领为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