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渭南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重点,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党旗引领,搬开脱贫“拦路石”。临渭区向阳办马家村、大荔县羌白镇伴道村、大荔县段家镇南郭村是渭南市市场监管局的扶贫包联村。为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市局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及现场工作会,研究部署工作措施,深入包联村慰问贫困群众,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亟需解决的问题,关心关注驻村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对村内卫生环境、饮水安全及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及时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石”,为收官之年的“冲锋战斗”奠定基础。

       全面推进,吹响脱贫“冲锋号”。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推进马家村人畜饮水节水管理改造,投入资金2万元修建了30立方米蓄水池,为智能电子水表系统的改造奠定基础。二是协调引进资金212.17万元,分别硬化马家村农业生产道路8014平方米,南郭村西高垣小组生产路长1500米,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通行问题。三是提升耕地灌溉设施和条件,为南郭村北郭三组新修渠道600米,新增水浇地200余亩。为马家村申请项目资金约83.5万元,增打310米、280米灌溉机井各1眼及配套10平方米井房2座。四是改善村组织服务设施。在协调申请资金20万的基础上又出资5万元,顺利完成马家村2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南郭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会争取投资25余万元,为西高垣村增加一台250伏安变压器,更换电杆12根,解决了140余户近700人用电难问题。协调大荔县文体局为西高垣村新建文化广场并配发文娱活动设备,丰富了村民的文娱生活。为伴道村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扶贫产业发展方面,为马家村直接投入资金2万元,新栽植20亩猕猴桃,建设成3个园区—猕猴桃园区、樱桃园区和花椒园区,共计80余亩。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户与西安电商公司签订销售协议。伴道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参加大荔县移民局承担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发展大棚25个,占地90亩,基本形成规模。南郭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会班子部分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赴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园参观考察学习,为开拓发展新的村民增收渠道打好基础。截止目前,共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驻村工作队引进资金物资金额共187万元,为改善群众生活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战疫情保民生方面,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各个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排查、宣传、值守、消毒工作,并协调口罩和医用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针对疫情防控对农业春耕生产、贫困户产业发展、外出就业务工等造成的影响,市局多次深入调研座谈,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强化督导,决胜脱贫“收官战”。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渭南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包联村进行督战,各驻村工作队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回头望”,积极走访群众,及时查漏补缺,巩固工作成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助推工作任务按时间、高质量完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