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近年来,环境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保护环境,抑制环境恶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水资源的有效净化,成为环境资源的重中之重。陕北矿业龙华公司污水处理站投产于2008年,是公司污水处置的“肾脏”,肩负着矿井污水处置及回收利用的使命,为实现公司矿井污水零排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疏通系统“血脉”,提升污水处理水质

  污水处理站积泥处置一直都是各类污水处理站的重点工作,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属于煤炭生产企业,矿井污水中具有大量煤尘,导致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和总硬度较高,且污水进入设备静置沉淀后加入药剂,使得水中的污泥迅速沉入底部,长期以来,形成大量积泥,影响设备出水水质。每年雨季前后,该公司利用选煤厂压泥系统,把污水处理站煤泥通过高压水管进行稀释,与洗选水进行混合,脱水后,煤泥运输至电厂进行综合利用,既疏通了污水处理设备的“血脉”,使得设备处理效率增强,出水水质进一步提升,使污水处理设备更好地施展“她”的才华,又避免了煤泥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使其实现了综合利用。

  做好设备“美容”,提高污水处置效率

  龙华矿业公司污水处理站于2008年投入使用,至今已运行10年。由于矿井污水中含有一定的腐蚀性,日积月累,导致一些水处理设备防腐层受到破坏,影响设备处置效率及出水水质。近期,该公司组织对污水处理站两套水处理设备进行防腐、除锈及填料更换工作。在历经一个月的“美容保养”后,对比“美容”前后数据,出水水质、水量都有了显著提高,大幅度降低了设备处理能耗,节约了成本。

  成功“联姻”,生活污水有了新家

  长久以来,龙华矿业公司生活污水处理站承担着矿区内生活污水的处置,把“百无一用”的生活污水经设备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洒水降尘,变废为宝。该公司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A/O生物滤池技术,设计处理能力为480m³/d,投入使用至今,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处理水质达标。2019年初,燕家塔管委会为规范园区生活污水管理,要求燕家塔工业园区内生活污水统一排至燕家塔工业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该公司积极响应,首先完成了管路敷设及相关设施的安装。近日,该公司生活污水排水管道接入燕家塔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成功与燕家塔工业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联姻”,实现了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置,所有设备运行正常。

  此次陕北矿业龙华公司与燕家塔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的成功“联姻”,既能够降低生活污水处置成本,又能解决生活污水处置压力。该公司原污水处理设施将作为备用及应急处理设施,在特殊期间承担生活污水处理任务。

  山川秀美、碧水蓝天、人文和谐是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建立绿色生态矿山的目标,“换颜”后的污水处理站将目标又缩小了一步,也为该公司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