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昨天瑞军拍的抖音你看了没?”

  “看了看了,原先我在检修方向器时,心里常常发悚,看了瑞军的抖音,让我理解更深刻了,处理故障更有底气。”

  近期,在龙华矿业公司辅助运输队班前会前5分钟,与以往不同的是,职工们不再扎堆“侃大山”,而是盯着手机讨论着“抖音”。

  今年以来,该队巧借新媒体“抖音”短视频,将技能培训的主战场从传统的“会议模式”转到了“抖音”上,深受职工热捧,让该队又一次实力“圈粉”。

  “抖”出课堂新载体

  “老铁们!跟随我一起探寻破解气动马达故障的密码。”这是该队“抖音小课堂”中的一幕。

  “一次启动时间不超过多少秒?”“气压达到多少才能熄火?”……在评论区里,你一言我一语,直到“打破砂锅问到底”。

  虽然,每个“抖音小课堂”只有短短的1分钟,但相对于枯燥的传统培训来讲,每个“抖音小课堂”里面的内容、音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亮点,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培训方式新颖,学起来有滋有味。

  “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不仅要有铁腕手段,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载体开展技能培训工作。”辅助运输队队长杨新虎说。

  “抖”出课堂实效果

  “‘抖音小课堂’里的内容都是各个技术‘大拿’的‘独门绝技’,他们把脉精准,针对问题开出良方,充分发挥出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作用。”杨新虎介绍说。

  该队为“抖音小课堂”精准定位课题,小视频的拍摄围绕车辆故障排查及处理故障的小技巧、小经验,注重提升职工应对车辆突发故障的处理能力,确保“实用、管用、能用”,达到“对症下药”的良好效果。

  该队职工任小刚深有感触地说:“抖音里‘真刀真枪’的特写镜头,让我脑洞大开,受益匪浅。”

  “抖”出课堂新模式

  “学到手里有没有,抖音擂台走一走”,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该队职工“比武叫阵”的口头禅。

  “有了这个‘抖音小课堂’后,班前班后只要抽出一点时间就能学习,非常方便。”该队职工白永刚举着手机高兴地说。

  该队通过“抖音小课堂”这张培训“王牌”,将职业实操技能培训通过“抖音小课堂”定期发布,实现知识共享。打造“理论教学、实操技能+抖音”立体化的培训新模式,用“抖音小课堂”激活“微培训”,实现职工技能大提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