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6月6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中国馆以“生生不息,锦绣中华”为主题,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成为引领生态绿色经济的示范场馆,也成为各界人士和广大游客集聚的焦点。

  当天,约950名各界中外嘉宾代表在世园会园区汇聚一堂,表达了对北京世园会的认可和期待。他们认为,北京世园会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传递了生态文明保护的重要性,期待中国能在绿色城市发展领域发挥更大的全球领导力,成为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是A1类世园会历史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方数量最多的一次盛会,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生态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共赢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开幕一个多月来,世园会各项活动进展顺利,截至本月初,北京世园会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80万人次。其中,中国馆以其独特的中国气质和建筑风格,每天迎来数万游客,成为最受欢迎的“打卡地”,累计参观143.4万人次,每日日均客流量稳定在3.6万人次。

  据了解,中国馆展览面积1.5万多平方米,共设置4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表示,“让建筑回归自然”是他的设计初心。他希望能用“田园手法”创造一个建筑,传承先人优秀田园文化、农耕文化的价值观,展现中华民族生态文明理念和智慧。

  北京世园局园艺部副部长郭佳介绍说,园艺师们通过花期调控技术,使梅花、兰花、菊花、牡丹、芍药等中国传统花卉在展期集中开放,“希望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园艺发展的成果”。

  “中国馆很好地展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世园会是中国人的骄傲,太壮观了”……中国馆的游客留言册上,满是观众的赞叹与自豪。

  “这么多花草树木,我被深深吸引了。”英国游客伯纳德说:“我感到中国比过去更加重视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

  不只世园会的中国馆为世界奉上了园艺盛宴,中国更为世界的绿化作出了贡献。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7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5%,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世界首位。以北京为例,与1980年相比,2018年北京森林覆盖率由12.8%升至43.5%;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1%升至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5.14平方米升至16.3平方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多项环境治理相关指标超额完成,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大幅提高,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世园会让世界看到中国对绿色生活和环保的高度重视,以及希望同各国一起共享美丽生活、建设绿色家园的意愿。”新加坡展园负责人方佳俊说。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